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美术馆动态

南通市中心美术馆应邀参加首届全国民营美术馆会议

发布时间:2017/3/24 14:11:56    点击:1736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首先我代表文化部艺术司对这次民营美术馆的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政府这在方面也会加大扶持和支持的力度,今年我们也在国家美术发展工程当中对美术馆事业的发展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要试着做对美术馆发展扶持的一些计划,这里面包括对人才培养的扶持,对展览策划,优秀展览奖励的扶持,包括对美术馆学术研究和公共服务优秀项目的扶持,也包括了美术馆专业化建设的研究方面的扶持,特别是我们将开展对美术馆收藏,对国家美术收藏这个方面的规划……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这次会议是我们所有美术馆界的同仁们在过去的工作中期盼已久的一次会议,这个期盼已久既包括了今天前来与会的,以及没有到会的民营美术馆的馆长和同仁们,也包括了全国公立的美术馆界的馆长们和同仁们。我这样说是因为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中国的美术馆系统的确处在一个快速发展和不断正规化发展的进程之中,而民营美术馆作为中国的美术馆事业的组成部分,既幸逢盛世脱颖而出,也不断加强自身的建设,在美术馆的大体系里面发奋有为,正是这样一种态势使得我们经常会想,如果有一天有一个时机能够把民营美术馆界的同仁们约邀在一起,大家相互交流,共同分析现状,展望前景,探索民营美术馆自身的发展,以及在整个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中的所发挥的作用,这当是一件我们美术馆界自己的幸事,所以我的确非常高兴前来和大家见面。也对我们民营美术馆在过去几年来蓬勃发展,各位馆长们敬业有为这样一种作为和贡献表示敬意。……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安远远:美术馆现在在中国的这种发展状况是非常蓬勃的,确实经历也很不容易,但是这个时代这个机遇也是非常非常难得,我希望在一起步的时候,各位在管理自身的这个活动范围,还有一些特色方面,就是从一起步的时候就有比较好的文化的、区域的和长远的战略考虑,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扶持公共美术馆建设不管是国有的,还是民营是一视同仁的,尤其是现在中国的社会文化发展它不像过去那么单一,条件那么差,所以就是说各方面的资源就有所集中和偏薄。那么现在这样的机会呢,就是会越来越好。那么在新的美术馆条例制定的过程中也是比较多的考虑到民营美术馆发展和建设的一些相关的问题,我们也在这方面也进一步做深入的调研。……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我想通过今天的会议大家共同来探讨怎么,目前我们民营美术馆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它的问题是什么?特别是我们需要方方面面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觉得这些可能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对于这个美术馆今后事业的发展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何炬星:民营美术馆事业它的诞生和壮大是中国文化充满希望的征兆,民营美术馆的身份特征我认为它不是简单的像对于官办一样,也不仅仅是资本所有制的问题,我觉得它更不是所谓的国有美术馆体系的补充,它的生命力在于这个时代赋予了它从来没有过的强烈的社会需求和国家愿望,赋予了它创造性地构建自主表达和价值判断体系的难得的历史机遇,赋予了它更加广阔的历史和国际视野中呈现先进文化力量的可能性,赋予了它在更加深刻的发展命题上实现突破性跨越的使命,所以从这些意义上来讲,民营美术馆它不是小的代言词,它也不是代言的代言词,它也不是无序的代言词,它在国家未来文化建设力量当中,我认为它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今日美术馆是通过学术研究,建立学术高度,而不断地放大社会资源,有效地向大众推广美术馆的理念,从而就是推动大众的审美与创新。美术馆公信度的建立是特别重要的。如果我们民营美术馆没有公信度的建立,在社会上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这个社会也不会承认你。所以说美术馆怎么来建立品牌,我想有这么几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术跟商业的关系一定要搞好,如果学术跟商业的关系搞不好,混在一起,一定会影响你的学术。我想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想办法分离,其实美国的这个私立美术馆已经给了我们一些很好的奋斗办法。但是又不影响你学术,因为你获得的资金是获得了美术馆的公营性建设,你不能走非盈利机构的特点不能拿你的利润分配,一定是用于学术发展的。再一个一定是以学术目标不是以商业为目的,如果以商业为目的,干脆做画廊,这是美术馆的一个共识。如果违背了这个原则,在美术馆里面就拉不到赞助,所以并不影响你资金。英国的非盈利的专家曾经写过一本书,美术馆所有的获得资金的行为都是非法行为,比如你去拉赞助,你是推广行为,我怎么好,有什么学术价值,你才能拉到赞助,这本身是一种推广行为。我觉得这个理论可以作为我们今天民营美术馆发展的一个最主要的支撑点。……

……

  早上会议上各美术馆馆长对各自美术馆做了简单的介绍,下午进入集中讨论时间。

  讨论确立了在本次会议结束以后出两本出版物,一本是各美术馆介绍,一本是论坛部分的论文集。

  另外,论坛讨论了民营美术馆资金来源和运营,以及对文化政策制定的建议。还着重讨论了建立民营美术馆联盟以及此联盟的运作机制和职能等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