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坐花里:王法写生作品展

开幕式:
展览时间:2018.07.10 - 2018.07.23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南通市各县市区书画轮展:“梦启东方”启东市书画作品展


640.jpg


展览时间

2018710日——723


主办单位

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南通市美术家协

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640-1.jpeg

       中共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浩,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一鸣,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佘玉奇等领导参观展览。



640-2.jpeg





一切有为法

 ——读王法的花鸟画


       较之当代水墨掀起的风潮与躁动,王法的花鸟画无疑显得平和优雅的多。无论他人如何应对,王法总是恪守写生的传统法则,坚信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理念。事实表明,他是对的。那种将艺术视为一种线性的“新”取代“旧”、“先进”取代“落后”的历史观,已然被不断地证伪。故而,当王法的花鸟画日渐为画坛所关注时,我们所看到的不仅是一位画者的华丽登场,也看到了一种在反思当下中回归艺术本源的趋势在潜滋暗长。

       在王法的笔下,花草翎毛无不清新雅逸,古意盎然。他画面中的闲适、轻松、通透、洒脱,正是人们所要寻觅的生命感觉。即便有的作品不乏现代的图式、新颖的构思,甚至在工整的勾写中加入了泼墨写意的元素,但造就其作品风骨的仍然是宋词般的幽雅意境。他一直在进行的就是一种对自然、对内心默默体悟的感受方式、思考方式。在花鸟画的创作与品评中,意境尤为重要,可视为绘事之要津。王法的花鸟画虽工写兼备,却总能于“工写”中求“意境”。其或工或写的花鸟画始终不忘“意”与“境”的熔炼与提升,自然流露愉悦心灵的情趣与格调。可以说,王法经过艰苦的探索,用特有的技法,实现了造境的妙处,最终成就了自己的艺术风貌。其作品虽可时见传统的影踪,却机锋暗藏,平中见奇。一切有为法,非法非非法。真性是其艺术追求的核心。

       对于绘画的提升路径,苦瓜和尚曾言:呕血十斗,不如啮雪一团。而王法对自己的作品同样有着独立的思考。他本人曾言,现在看到好的花鸟作品还是偏少,精品更少。花鸟画创作应该朝精神表现方向去发展,要回避花鸟画方面的短处。思想性的提升使其作品在长期渐修后得以顿悟式的精进。如今,他早已由最初的技术化步入到一种流露真性的疏淡境地。修技也是修心。他一面追寻技术的更新,一面又追求超越技术的平和、圆融的境界,不知不觉中,他笔下若淡若疏的野草闲花呈现出些许素朴、苍郁的韵致。清如水碧,洁似霜秋。此为从内心深处发觉真性的寂寞无可奈何之境,也为浮华历尽后的冷暖自知。


       因此说,王法的花鸟画虽偏向学院派,但仍有明显的自创自得之趣。没有这些个性化的属于其自身的东西,他的作品也便失却了自立的可能。工笔画不能尽其所能,乃缘于它对周遭世界从未有过真正的开放和豁达,从未有自己深刻内在的个人感受。这些东西均存在于王法的作品中,也正是王法在烟雨江南的家里要讲给你听的故事。


    于量 戊戌正春於金陵龙江





艺术家简介

王 法



640-3.jpeg

江苏南通人。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结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班。

现为江苏省国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艺委会办公室主任,花鸟画研究所专职画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南通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作品曾入选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入选全国第八届、十届、十一届美展,并获铜奖和获奖提名,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入选2005 年、2016 年中国百家金陵中国画展,获2015 年“傅抱石奖”,获第二届、第三届"江苏文华美术奖”、首届江苏美术奖获奖提名。




作品赏析


 

640-6.jpeg


苏州留园写生图册   纸本设色   32cm×44cm   2018


640-8.jpeg


苏州留园写生图册   纸本设色   32cm×44cm   2018


640-9.jpeg

苏州留园写生图册   纸本设色   32cm×44cm   201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