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含弘光大——2014江苏省书法院作品年展

开幕式:
展览时间:2014.10.15 - 2014.10.20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展览名称

含弘光大——2014江苏省书法院作品年展·南通


展览时间

2014年10月15日——10月20日


展览地点

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主办单位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江苏省书法院


承办单位

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南通市书法家协会


“含弘光大——2014江苏省书法院作品年展·南通”将于明天上午9点半在南通市中心美术馆开幕,届时欢迎书法爱好者前来参观。




还书法一扇圣洁的山门

——写在江苏省书法院成立三周年之际


文 / 管峻(江苏省书法院院长)


       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书法。伴随着书法艺术事业的空前勃兴,江苏省书法院已浅浅走过了三个春秋。回顾我院从筹备到成立,从招聘人才到全面启动一一这短短三年的历程,我一时心潮起伏,感慨良多。

“指点六朝形胜地,唯有青山如碧。”南京是一座地道的山城,周遭峰峦起伏,城内低山缓阜。全国三大画院之一的江苏省国画院,以及我们江苏省书法院,就座落在城中的四明山上。四明山原本是清凉山余脉,因为破山凿路,才形成了独立的山体。步入山扃,书画两院的牌子赫然醒目。

四明山上的建筑群,名曰“四明山庄”,共占地28亩,较之于热闹的城市,山庄清雅幽静,鲜有辐辏之喧。山上亭台楼阁,曲桥水谢,俨如江南园林,是书画创作与心性沉潜的佳处。江苏省国画院于1957年开始筹建,复于1960年正式成立。作为全国成立最早的三大画院之一,江苏省国画院负载着历史使命,风雨砥砺,一棹远航,与新中国共同成长。在半个多世纪的征程中,国画院涌现出傅抱石、钱松喦、亚明、宋文治、魏紫熙、林散之、武中奇等一大批卓荦不凡的书画大师。正是这些书画宿耆,奠定了江苏省国画院在全国的重要地位,影响了当时中国书画的发展,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的四明山庄,记录着昔日名家的辉煌与荣耀,见证着当代才俊的传承和发展。

有道是“书画同源”,两者源于一处,不可分割,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几何时,“草圣”林散之柱杖于山门,指着江苏省国画院的牌子对同事们说:四明山应该有两扇门,一扇为国画,一扇为书法!

事实上,“还书法一扇圣洁的山门”,这不仅仅是林老一个人的梦想,也是傅抱石、钱松喦、赵绪成、喻继高、宋玉麟、周京新等历任院长和几代书画家们的共同夙愿。江苏自古就是书家集薮之地,有着深厚的书法传统。南京、苏州、扬州曾被世人称之为全国书法的中心,在中国书画发展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东晋、南朝时期,作为都城的南京,形成了以王羲之为核心的“江左风韵”,对千百年来的中国书法发展贡献至巨,影响深远。解放后,江苏省老一辈书家如林散之、胡小石、高二适、萧娴、祝嘉、费新我、瓦翁、沙曼翁等在全国都有相当大的影响,他们的人格力量和艺术风采永悬天地有启后学。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书法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蓬勃发展,人才辈出,传承有序,城乡书法创作活动十分活跃,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国内外书展中屡获大奖,书法队伍不断壮大,无论是创作精品还是学术成果,均获得全国书法界普遍认同,可谓“江左代有才人出,书家梯次更新速”。

在这样一个文化语境下,“还书法一扇圣洁的山门”,应是因缘具足,机缘成熟,唯等一个春天,一道闪电。

2010年底,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专门开会研究,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在江苏省国画院筹建江苏省书法院。这一决定,很快得到了上级的重视和支持。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2010127日,江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了相关批复,正式批准成立江苏省书法院。

江苏省书法院是经江苏省编办批准成立的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单位,隶属于江苏省国画院。

把江苏省书法院办成“出人才、出精品、有作为、有影响”的书法创作研究机构,办成全国一流的书法创作研究基地,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搭建创作平台、学术平台、展示平台、公益平台,构建用人机制、创新机制、评奖机制、运作机制,创建开门办院、开放交流、内外互动、书画融通新格局,是我们的工作思路。

集聚专门人才、创作优秀作品、开展学术研究、组织公益活动、促进对外交流、营造和谐氛围,是我们的主要任务。

江苏省书法院成立三年来,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林散之奖?书法双年展”,先后开展送千福到乡村、送春联到社区、送书法到军营、到工地、到新疆和边远地区等活动二十余次,共举办书法创作精品巡展和个人作品展等大型文化活动十余次。

“新队伍、新作品、新气象”,这是江苏省书法院青年“生力军”留给人们的普遍印象。

年轻意味着有活力,但活力并不等于实力。我们在继承传统书法艺术的同时,又面临着超越的困难。我们深感自己的不足,也深知肩头的责任。笔墨不只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精神。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当代书法艺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传统文化土壤正在弱化、变异,书法创作外在形式的张扬与内在文化的萎缩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我们必须怀有一种忧患意识,尊重传统,坚守文化,要有文化担当的使命感和自觉意识。

基于这个认知,我们与扬子晚报联手,专门开辟《书法集萃》专版,希望以此作为一个窗口,重点展示书法名家,努力推介新人新作,使之成为一个集创作、收藏、交流于一体的高端艺术平台,成为中青年书法中坚力量的桥梁和纽带。

“笔墨当随时代。”于今而言,一方面,我们要深入经典,博学广览,以期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升华自己的人生境界;另一方面,要合理创新,端正自己的创作方向,自觉地融入人民大众的主流审美价值,以实力说话,用作品发言。惟此,才能使我们无愧于智慧的祖先,无愧于时代。

也只有这样,才是真正还书法一座圣法的山门。

      “德业双修,学思并重,史论结合,古今贯通。”这是朱熹的一句名言,录此,与书法院诸君共勉之。                          

                                                                                        2014年中秋于豆香居



展览现场

1150928280.jpg

1485871541.jpg

1594195867-.jpg

DSC04368.jpg

DSC04371.jpg

---------------------------------------

中心美术馆参观信息:

地址:南通市环城南路1号

电话:0513-85516789

展览时间:周二至周日早九点至晚五点(每周一闭馆)

---------------------------------------

1、【推荐给朋友】:点击右上角图标,选“发送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2、【添加中心美术馆】: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输入“中心美术馆”搜索—>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