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去哪儿•余建华油画近作展

开幕式:
展览时间:2016.07.30 - 2016.08.08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去哪儿?余建华油画近作展


展览时间

2016年7月30日——8月8日


开幕时间

2016年7月30日(周六)上午9:30


展览地点

南通中心美术馆(环城南路1号)


主办单位

南通市文联

崇川区文联

主办单位:崇川区文联

协办单位

南通市美术家协会

崇川区美术家协会

主办单位:崇川区美术家协会



余建华简介

1963年  出生于江苏南通

1989年  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

1996年  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班

1989年  南通中学任教

1994年  创办南通艺龙育才画室 现为南通市崇川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艺龙育才画室教学总监







   ——写实绘画是我打发时间的最佳方式,

  让本无意义的生活有了乐趣。

     




——残荷

常去荷花池散步,总有莫名的感触,正值深秋,荷叶已残败不堪,但它依然坚韧挺拔,默然叙说着自己短暂一生的经历。那段时间母亲病重,我的心情也如这深秋一样萧瑟,看着母亲被病魔折磨得一天比一天疲惫,越来越痛苦,但她的眼神还是充满着对奇迹出现的期盼,对生命延续的渴望。母亲在弥留之际还希望我能把她转院再作医疗努力,也许她有很多放不下的东西,我无言以对,我们都知道这是医学的空白,我们无力回天。

母亲病重时我开始创作残荷,以怀念我现已过世的母亲,同时也献给所有与不幸命运不屈抗争的人们。



 残荷之一




△ 残荷之二




△ 残荷之三 



——暮年

爷爷九十多岁,身体较胖,体重也越来越重,有一段时期家里没有能力照顾他,暂时把他安排在老人公寓居住,那时我常去看望,闲暇之余也到其它房间门口看看,我看到了饱经风霜的美丽,怡然自得的闲适,也看到无耐、凄楚的伤感……

终究我无法看清他们对生命是怎样的感悟。



 暮年之一





  暮年之




——李港

寂寞无聊的时候想到李港转转,阳光灿烂心情不错的时候也想去李港看看,和朋友想喝点小酒更想到李港,小酒馆里八仙桌、木条凳勾起少时的回忆,通常我们还没进门就大喊一声“小燕子”,里面传来清脆的回应。久居都市,满目繁华与喧嚣,头脑空空、生命茫然,这静谧、淳朴的小镇常让我体会到孤独与安静。

人有时需要孤独。



 李港之一


布面油画



  李港之二


布面油画


——球友

记得还是“非典”时期,为了强身壮体,我开始业余打羽毛球,也渐渐喜欢上这一运动,如今十几年过去了,期间遇到各行各业、各式各样的人群,其中有一些成为朋友,甚至有几个成为挚友,想一想能常挥挥球拍,活动活动筋骨,打了一个好球,哈哈大笑一番,也是生活中一大快事。

朋友是人生孤寂的一剂良药。



 球友之一


布面油画



  球友之


布面油画


——门廊

我们每天都要进出各种各样的门廊,对经过的门廊我们可能印象不太深刻,因为我们匆忙,无暇仔细观察。生活中我们常因生计而忙碌奔波,内心疲惫不堪,有时停下去,放松一下心情,观察观察平时不太注意的细节,年久失修、沧桑年轮,却有着它自己不堪回首的故事,在残败斑驳的外表下,我们可以感受到远离世俗的美感,开启自己狭隘的心灵之门。



 门廊之一


布面油画



  门廊之二


布面油画


——饮食日记

女儿十七岁了,在她成长过程中很少有老爸的身影,我常感歉疚,前年女儿去杭州读高中,这下我想得表现一下,所以下定决心放下手中所有的工作去陪了两个月,一辈子没有和锅碗瓢盆打过交道,只好从头学起,还好女儿对我的“厨艺”大加赞赏,让我聊以自慰。女儿上课去了,我就把这几天的菜肴当作静物素材随意涂涂塌塌,以打发无聊的时光,有次女儿看我在画土豆,就说“看来这几天要狂吃土豆了”。这是当然的。

年少轻狂,有时对亲情不以为然,年过半百才发觉亲情才是人生情感中的大爱。



 饮食日记之一


布面油画


  饮食日记之


布面油画



  饮食日记之


布面油画


——江南

闲时常到江南画些小景,说去画画是假,主要还是放松一下心情,踏着石板路,在一米多宽的小巷闲逛,毫无思绪,坐上乌蓬船,听听船工哼唱当地民谣,领略江南水乡独有的韵味,我尤为喜欢周庄雨天的傍晚,大红灯笼挂起,坐在河边听听雨声,温两斤沙洲优黄,就着太湖四白下酒,河风清凉,吹拂着因为热酒已发烫的脸,真是惬意,如果不为生计,我不愿离去。

常告诫自己以后的人生旅程该做减法了。



 江南之一


布面油画



  江南之二


布面油画


——去哪儿

度过蒙昧无知的童年,那时的梦想是每天有红烧肉和足够的白米饭,虽有些酸楚,倒也真切。走过轻狂的少年,自觉了解了整个世界的全部,其实对一切浑然不知,但那时却果敢、坚定。也曾经拥有过自以为浪漫的青年时期,回想起来只做了些荒诞的梦和华而不实的事情。现已步入中年,虚度半百,却越来越看不清自己的人生座标,常驱车不知去往何方,只得停靠路边,思索良久,终难决断,到底去哪儿呢?

去哪儿……



 去哪儿之一


布面油画



  去哪儿之


布面油画



  去哪儿之


布面油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