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通——空间艺术邀请展

开幕式:
展览时间:2016.11.12 - 2016.12.27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展览名称:通——空间艺术邀请展

展览时间

20161112日——1227


出  品  人

陈晓炜


策  展  人

吴洪亮


展览总监

潘    松


主办单位

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协办单位

南通暖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南通城市博物馆


学术支持

关山月美术馆

荣宝斋雕塑院



通——空间艺术邀请展
展览背景介绍

 空格“通,达也”。 名城南通正是此次空间艺术展的到达之地方,更是希求中国公共艺术与城市空间达成融通的最好的践行之地。这样说是有历史、文脉甚至是性格上有多方面理由的。在中国近代史上,南通是一座具有先锋性的城市。辛亥革命中,它是最早响应武昌起义、宣布脱离清政府的地方之一。更因张謇等人的推动,南通早在20世纪初就在文化、教育、实业等方面进行了城市化的全新探索且卓有成就,有最早的城市规划、建成了各种公共设施,有博物馆、女校、戏校甚至蒸气浴室,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城”。本次展览以“通”为主题,不仅暗合南通这一中国最早的具有“乌托邦”气质的现代城市,更试图打通艺术门类之间的壁垒,重塑空间与人的关系。在“通”的主题下,本次展览更是求“变”的,期待艺术家在展览中将开放意识,实验精神最大程度释放出来,正所谓“变则通,通则久。”“久”的理由在于“变”,“成”的理由在于“通变”。记得水天中先生曾说:“‘通变’是现代中国美术的核心问题。”我想,21世纪中国艺术的核心问题依旧无法离开对“通变”的追寻,甚至有些有问题还未解决。更何况本次展览要探求的是公共艺术,公共艺术是艺术家、作品、空间、公众甚至意识形态互动的结果,甚至要有“变通”的手段。“变通”不是“妥协”,是达成目标的过程。“变通”与“通变”说来拗口,但公共艺术就是这样一个在“变通”中求“通变”的艺术形式。“通—空间艺术邀请展”也正是搭建通往“通变”的桥梁一次实践。




空格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南通市中心美术馆自2008年成立以来,秉承“传承经典,推荐先锋”的宗旨,既立足于本土,挖掘当地文化艺术遗产,又放眼全国,推广当代艺术。数年来,在展览传播、艺术研究、公共教育等方面做了许多重要工作。中心美术馆虽然为民营性质,但在南通尚无市立美术馆的情况下,它在很大程度上承担了公立美术馆的职能。中心美术馆在张謇之兄张詧的城南别业基础上改建而成,这一展览是在整合“城南别业”其他建筑后,针对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建筑及周边环境所进行的一次颇具挑战性的空间艺术项目。




空格本次展览强调艺术作品与环境新型关系的探讨。以往我们多强调艺术介入空间,归根结底,艺术作品还是作为“他者”在空间中进行展示。展览更倾向于艺术生活于空间,即艺术家根据环境本身进行创作,使两者达到更高的契合性。从这个意义上讲,空间就成为了艺术家的创作营和再造对象,艺术作品和环境本身融为一体。此次展览并未局限于建筑内部,也充分利用了周围独特的室外空间。南濠河就像是流经南通的“塞纳河”,沿岸的旖旎风光和历史建筑共同形成了良好的人文地理环境。这为我们探讨人与环境、艺术与自然等关系提条件。与此同时,此次展览选择的并非只有美术作品,以视觉艺术为主的同时,还试图打通艺术门类之间的壁垒,将加入音乐、戏剧、昆曲等艺术元素,探求艺术与艺术之间的互渗融合。




空格总之,“通——空间艺术邀请展”在南通百年历史建筑环境中呈现公共艺术的诉求,作品之“新”与建筑之“旧”碰撞融合,其实验性不仅延续了南通这座城市的先锋气质,对于美术馆新型空间关系的建构也独具意义,更是将“通变”的探索艺术升级的又一版本。



作品欣赏

丁浩  山有木兮木有枝 尺寸可变 木2016 三千每平方.jpg

丁浩  山有木兮木有枝 尺寸可变 木2016 

鲁阔  火烧芥子园.jpg

鲁阔  火烧芥子园

马文甲《山海》木2015 90x50x8cm.jpg

马文甲《山海》木2015 90x50x8cm

吴彤  赐袍赠马.jpg

吴彤  赐袍赠马.


《蓝色骨头》136x120x60cm 牛皮·综合材料  2016  (3).jpg

《蓝色骨头》136x120x60cm 牛皮·综合材料  2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