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意写新时代 丹青鉴初心 践行十九大精神·江苏省国画院书画作品巡展

开幕式:
展览时间:2017.11.21 - 2017.11.28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展览名称

意写新时代 丹青鉴初心

践行十九大精神·江苏省国画院书画作品巡展


展览时间

20171121日——28日(11211000开幕)


展览地点

南通市中心美术馆(环城南路1号)


主办单位

江苏省国画院

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

南通市美术家协会

南通市书法国画研究院


协办单位

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前  言

 

为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江苏省国画院在省内六地市美术馆举办书画巡展,集中展示全院书画家近年来深入生活、植根传统、探索创新、反映时代精神所取得的成果,以翰墨惠民,用丹青传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做好文化惠民服务活动,进一步满足广大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推动新时代江苏美术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繁荣与发展。

江苏省国画院自1957年筹建,1960年正式建院至今,已经迈过了将近60年的辉煌历程,六十年间,画院一直秉承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艺术的宗旨,人才辈出,续有佳作。在半个多世纪发展历程中,先后涌现出了吕凤子、陈之佛、林散之、钱松喦、费新我、傅抱石、武中奇、魏紫熙、宋文治、高马得、亚明等一批德高望重的艺术大师和书画名家。作为“新金陵画派”的发源地,江苏省国画院一贯秉持“其命惟新”的学术主旨和“追求经典、科学创新”学术导向。去年5月,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金陵风骨 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中国画书法作品展”,展现了“新金陵画派”与江苏省国画院60年发展与积淀;去年年底,启动了“江苏省国画院近年引进专业人员系列汇报展”项目,展示画院近年来引进的专业书画家的新作品。今年2月,参与承办的“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江苏省美术馆成功举办,全国画院论坛与工作会议也同期召开,取得良好反响;10月,举办了“金陵风骨 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学术研讨会”等系列学术活动,配合“精品陈列展”和“画院名家展”,邀请全国美术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对画院60年发展历程进行了理论上的梳理与总结,取得良好效果。

“意写新时代  丹青鉴初心----践行十九大精神江苏省国画院书画作品巡展”的参展作品是建立在画院2017年盛世春光新春献礼贺岁大展的基础上,展出全院在职画家、书法家新近创作的作品。希望以本次展览表达全院书画家们积极践行、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决心,用手中的笔墨描绘新时代的新气象、新景观,书写人民的生活之美、劳作之美,传递中国精神、弘扬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创作出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切实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江苏省国画院

201711




 

_96I3364.jpg

11月21日上午9点,省画院常务副院长刘云带队部分书画家走进南通城中小学,画家刘毅、书法家李双阳分别上了美术和书法课,书画家们和孩子们互动的十分热烈,并向学校捐赠了部分画册。



上午10点,由江苏省国画院、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南通市书法国画研究院承办的意写新时代 丹青鉴初心——践行十九大精神·江苏省国画院书画作品巡展在首站南通盛大开幕。


参加开幕式的相关领导有南通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斌,南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朱晋,江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刘云,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建,南通市政协副秘书长陈亮,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王一鸣,南通市文广新局局长徐国祥,南通大学原副校长、市美协名誉主席沈启鹏,江苏有线南通分公司总经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丘石,以及江苏省国画院的部分书画家、南通市文联、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南通职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南通市书画院等负责同志。


江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刘云代表省国画院向南通博物苑、南通书画院、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等6家单位赠书。


本次展览共展出省画院周京新、胡宁娜、喻慧、杨耀宁等三十余位画家的70多幅书画作品,涵盖山水、花鸟、人物等题材,工笔、写意以及行、草等形式,展出是建立在省画院2017年盛世春光新春献礼贺岁大展的基础上,是全院在职书画家近年来深入生活、植根传统、探索创新、反映时代精神所取得的新成果。这些作品风格各异,特色鲜明,或笔墨凝练,或生气灵动,或浑厚华滋,或气势磅礴,或别开生面,充分展示了江苏省国画院艺术家雄厚的专业实力。 


南通市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部分会员,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们近百人参加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开幕式后,省国画院的参展书画家和南通的部分书画家以及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座谈。


此次展览展期8天,展览时间为11月21日至11月28日。

_96I3045.jpg



更多内容

中心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