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美术馆动态

“雨后春笋”书法作品展交流会暨慧雨书苑书法班新年雅集

发布时间:2020/1/10 15:35:24    点击:2954

慧雨书苑“雨后春笋”师生作品展

1.jpg

前言

慧雨书苑自2015年在中心美术馆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经过秦能、丘石、周时君、徐贵明、吴旭春这些南通书法界名家老师们的引领,伴随着普通书法爱好者的加入,慧雨书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生态。在这里,书法学员们利用晚上的时间挥翰临池,以期超脱现实生活的纷扰。

书法艺术作为传统文化的珍贵产物,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形成了独特的艺术价值,体现了中华民族长久以来对于人文艺术的追求。所谓书法狭义上是中国汉字的艺术性发挥,广义上是少数语言符号的书写规则。蓄墨运笔墨韵墨染皆留痕,墨水的痕迹即是书法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墨迹的变化形式也就形成了书法的艺术性,按照文字的特点含义,以其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书写,使其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好的书法作品代表一份时代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彰显书法人生的魅力。

此次“雨后春笋——慧雨书苑师生新年书法作品展”就是一次书法人生魅力的美好呈现。慧雨书苑的书法班学员,他们中的大多数在成年之后才开始接触书法艺术,对于事物理解的执念已经深深地注入到个人对于艺术创作的思辨当中,他们的作品之于传统学院派的书法专业学生创作更能彰显出不一般的人格特征。在展览上,我们能够看到五位书法老师和七位学员的四十一件作品,行楷隶篆草皆有展出。徜徉展厅,细心观察,展览的品质远超一般书法班的成果。通过这次展览,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中心美术馆学习书法艺术,接受书苑的慧雨。期待大家对于书法艺术的理解能够冲破土壤,茁壮成长。


师生交流会

2.jpg

今晚,我们济济一堂,“雨后春笋”——慧雨书苑师生书法作品展交流会暨慧雨书苑书法班新年雅集在中心美术馆成功举办,此次书法作品展的参展导师秦能、丘石、周时君、徐贵明四位老师出席了活动。与参展学员进行亲密的互动交流。

活动中,慧雨书苑的参展学员们踊跃发言,积极讨论,聊聊自己对书法的理解,书法学习上的疑难,以及本次展览作品创作的分析。几位老师也针对展览和参展学员的作品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

5.jpg

秦能老师针对每一位参展学员的作品做出了点评,既肯定了大家的作品成果,也指出了各自作品中的不足。

6.jpg

丘石老师在点评学员作品的基础上,就书法学习过程中的临帖阶段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丘石认为,临帖的时候,既要选择杰出作品的优秀版本来学习,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恰当作品来借鉴。

7.jpg

周时君老师则从提升眼界的角度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书法学习不仅要着眼于书法经典,还要放眼到更加广阔的大千世界,所有事物的高度抽象认知都值得被参考。

8.jpg

徐贵明老师对于学员的书法创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临摹和创作相结合是提升书法艺术水平的重要法则。


作品点评

四位老师带领着学员们一起参观了本次的师生作品展,并对每一幅作品亲自提点,提出宝贵建议,学员们深受启发。


师生合影

12.jpg

老师与学员们一起合影留念,期待明年有更多的书法爱好者加入我们的慧雨书苑大家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书法作品。相互交流、共同进步,茁壮成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