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近墨:成汉飚书法作品展

开幕式:2019年5月29日下午2:00
展览时间:2019.05.29 - 2019.06.05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展览名称:近墨 ——成汉飚书法作品展


54629b887f556689b4dba545ded52c18.jpg


展览时间

2019529日——65


主办单位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南通市书法家协会

海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海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前言

秦能


成汉飚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双栖艺术家,既是作家,又是书法家,这在当前是不多见的。成汉飚的作品时时使人感受到他的不渝信条和求索精神:“学养至上,才情为要,再神采,次技能”。他的书读得多,阅历丰富,积淀沉厚,加之天资聪慧,勤奋至力,作品中的自作诗文也好,前人章句也好,都显得书文并茂,相映生辉。秋水长空,落霞孤鹜,经得起反复品味玩赏。

      他的字不求怪异,不赶时髦,不玩机巧,不同凡响,对勾画描抹,花拳绣腿往往不屑,始终坚持在传统里游走和创新。他的字一眼就能辨出,一种浩然境界,一派正大气象。由于对书法深层次的理解,对技巧长时间的锤炼,他结体精准,宽博俊健,颇得颜鲁公祭侄稿、争座位的神韵;他的用笔中锋为主,退笔辅之,大有海门先贤,诗书画印称绝的一代大师王个簃的风采;他的章法更具特色,字距行间紧凑茂密,如三春之木,花团锦簇,同时大胆利用多变的留白与之形成对比,浓墨、涨墨、重墨与渴笔、涩笔、轻笔制造反差,生成了密不容针,疏可走马的趣味。这正是他对折钗屋漏、画沙印泥线条质量的把控,对字、笔、章、墨四法的灵活妙造,左右腾挪,抑扬顿挫,使其作品自然老到,闳约深美,弥漫着苍茫古雅之气,春风浩荡、狂花十里。

      成汉飚退休前后,他的创作疏于文而重于字,用他的话来说“虽然艺术是相通的,但书法和文学亦有不同之处,文学除了需要深厚的功底之外,还需激情,且文学是有创作高峰期的,而书法是步步上坡,只会人书俱老,越来越好,越来越精彩”。他已年逾古稀,侧重放在书法上,是顺其自然之举,敲诗赏画作书,不放一日闲过。他的字也越来越好。越来越精彩。

      艺无止境,年岁日老,积学既厚,书艺越高,书家成就在老年。我们盼望成汉飚不断创造朴茂苍茫的空灵高蹈之作。


艺术家简介


640.jpeg


成汉飚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名誉理事,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曾任海门市文化局长、文联主席。曾兼任南通市第六、第七、第八届文联副主席,南通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曾创作文学作品一百余万字,获十月文学奖和庄重文文学奖;书法作品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多次展览,并受邀在日本、法国、新加坡等国家展览。古吴轩出版社和人民美术出版社曾分别出版《成汉飚书法集》。




近墨者说


我平生密切于文字,与笔墨结不解缘已六十余年,是一个近墨者。

退休以后,闲来无事,事笔更多。现将部分书法作品展示,以供大家围观。这些近年的作品,也可谓近墨。

故此,此次展览,名曰近墨。

对于书法,我的主要方法是学古。一是注重古人自觉抒发灵性的笔语系统,如倾向于晋堂以来的书家,如二王、颜真卿、怀素、张旭、王铎、傅山等文人书作;二是对古代民间书法或朱体演化过程的作品作为欣赏和笔语参照,如金文、帛书、汉晋砖文,探究其文化背景,体会其笔墨意味,博观约取,丰富营养;三是追慕震古烁今的近现代书法大家,学习他们的笔墨如何追随时代,酿育自己面貌。

语云,书画同源。黄宾虹说,画法同书法,笔法成功。皆由平日研求金石、碑帖、文辞、法书而出。由此可见前人以书入画,画中见书,并互为益补,以达笔墨高远精深境界。所以,我也学着以画益书,偶尔画些随笔,恍兮惚兮,不求形真,意在丰富笔墨感受。

古来书法只是余事,只是抒发和体现精神的一种载体。如今,书法失去了实用功能,仅作为一种专门艺术存在,便有了别样的意义。而对于我,书法依然是闲中的余事。现今年岁已高,无意张扬,不去争逐,不求功利,不傍名人。此次也没有请大咖题写展标或撰写评介。无意追名逐利,但求老笔纷披。意旷得真趣,平实有素心,笔墨遣兴,悦人悦已,真我真笔,快情快意,仅此无他。

书法是精神上的修行,经五十三参,方得入三摩地。年月蹉跎,笔耕未缀,心无旁骛,抱朴含真,非上上智,无了了心。

人如此,字如此,境况如此,如此而已。



作品赏析


640-1.jpeg

640-2.jpeg

640-3.jpeg

640-4.jpeg

640-5.jpeg

640-6.jpeg

640-7.jpeg

640-8.jpeg

640-9.jpeg

640-10.jpeg

640-11.jpe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