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境由心造:首届南通市中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

开幕式:2019年5月17日下午2:00
展览时间:2019.05.17 - 2019.05.27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境由心造:首届南通市中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

640.jpg


展览时间

2019517日——527


主办单位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南通市美术家协会

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




前言


 “首届南通市中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亮相初夏的通城,名义上是一次展览,实质上是一次呈现,一次有关艺术本质的呈现:十位中青年艺术家秉持“境由心造”的艺术追求,人人独秀,各美其美,又顾盼呼应,彼此观照,由表及里,都表现出通透沉实的生命状态。他们独特的探索构成了当今南通集体文化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文联主办,市美协、市书法国画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南通市中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充分运用“五月风”这一文化品牌为文艺家、文艺作品提供的展示平台,展示具有一定的艺术成就和创作潜力的十位中青年画家的最新探索成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未来南通美术事业的发展积蓄新的力量,进一步弘扬书画艺术“南通美术现象”,不断扩大江海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画展以集体的形式呈现了十位画家的艺术作品,他们是徐晖、高源、王汇涛、曹司胜、王人佼、沙红波、冯卫军、沙金华、章水雄、李斌。他们皆任职于南通各大艺术院校和相关美术创作、研究机构,大多曾在全国性展览中获得各种奖项,是中青年艺术家中的佼佼者,在年龄上“70后”占绝大部分,正值创作盛期,艺术理念与风格多样,手法各具特色,作品充满朝气和锐气,呈现出当下南通艺坛异彩纷呈的多元面貌。他们的绘画艺术语言虽然各不相同,但是笔墨中透露的精神气质却彰显着艺术气息和蓬勃的生命活力,既有心性抒发和笔性控制的融会贯通,也有对时代精神的解读和关照。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注重学术的发现、导入、推广与引领创作,以学术至上为动机,重点推出并竭力打造的一个真正具有学术高度的中青年画展。眼前这些作品,无论是宏大深沉的国家民族叙事,还是个体生命的自我叙述,无论是对传统绘画语言的纵深开掘,还是对新时期绘画观念的探索实践,都没有脱离时代这个母体语境,都彰显出了个体生命精神的时代意义。和而不同,不同而和,是他们共同的状态。因此,我们在他们的作品中看到了当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更多看到的是,他们如何通过自己的创作,对内在于中国历史和文化精神的守望。

     相信中青年艺术家将以更加敏锐的文化发现,更加积极的人文关怀,更加宏阔的艺术视野以及更加精湛的表现技法,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创作出能够代表这个伟大时代艺术创造力的优秀作品。



代表作品赏析


640-1.jpeg 

徐晖作品


640.jpeg

章水雄作品


640-2.jpeg

曹司胜作品


640-3.jpeg

冯卫军作品


640-4.jpeg

李斌作品


640-5.jpeg

沙红波作品


640-6.jpeg

沙金华作品


640-7.jpeg

高源作品


640-8.jpeg

王汇涛作品


640-9.jpeg

王人佼作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