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放逸生奇:徐卫中国画展

开幕式:2019年1月5日上午十点
展览时间:2019.01.05 - 2019.01.09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放逸生奇:徐卫中国画展


640.jpeg


展览时间

201915日——19


主办单位

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南通市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

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艺术家简介

徐卫


    

640-1.jpeg


字紫藤,号雪松,又号江海闲人,斋名听雨楼。198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1990年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研究生班研修中国画专业。现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学学会理事,江苏省文联书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美术分会秘书长,南通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




徐卫的水墨花鸟画


在中国画体系里面,花鸟画是最完善、最先进的一个重要部分。其技法基本上也分为精勾细染和率意挥写两大类型。精勾细染法至宋代已经非常成熟,精彩纷呈,至今依然盛行不衰。率意挥写法成熟略晚,但宋元已有一些佳作传世,引领风尚,功德无量。至明代,青藤、白阳超凡脱俗,开创率意挥写花鸟画之新境界。在此基础上,清代诸家层楼更上,气象焕然,八大山人挥神写骨,笔墨天工,鹤立临峰,前无古人。至此,中国写意绘画不可替代的表现性得以真正确立。

明清以来,传统文人画家们钟情的水墨写意花鸟画,最完美地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与传统绘画精神结合起来并融会贯通,成为中国绘画最突出、最纯粹、最高贵的艺术标杆。八大山人的巨大贡献是历史经典的经典,作为后人,我们有责任尽可能地把这些经典搞清楚,并且还要尽可能地以自己的方式接近甚至超越这些经典。把经典搞清楚的目的,决不是为了循规蹈矩,因循守旧;接近甚至超越经典,也决不可与一味模仿,亦步亦趋同日而语。

水墨写意花鸟画看上去很率意、很过瘾,其实上手容易,要搞出名堂更难。不过是凡喜欢水墨写意花鸟画的,往往是性情比较豁然,趣味比较简约,笔下比较放松。老同学徐卫大概就是这样的。

徐卫兄是高我一届的南艺同学,我们虽然不在同一个专业,在学校也经常有交流,在我印象中,徐卫兄很刻苦,很开朗,也很友善。毕业后我们各自走向自己的工作岗位,却正巧都在高校任教,在教育系统职称评定及一些学术活动的参与过程中,我对徐卫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知道他是一位理论和实践并进的好教师。他不但一直在坚持画画,而且一直坚持理论研究,先后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多篇,并有专著《中国画意象形态学研究》出版,成果可嘉。

前不久,我应邀回南通老家参加一个学术活动,有机会欣赏到徐卫兄新近创作的一批水墨写意花鸟画作品,令我眼前一亮。他的画多以水墨为主,题材上则多是以墨荷、苍松、水鸟、雄鸡等为主。这些作品给我的第一感受是龙飞凤舞、墨彩飞扬,颇有笔下生风的气势。《苍松玉兰》笔姿墨态刚柔相济,墨色在丰富统一中颇有微妙变化,玉兰花瓣的柔美淡雅,松树枝干的浓密刚烈,形成了笔墨质感的对比效果,可谓形散意动,爽利洒脱,在整体结构上精心经营出了一种自然天真的艺术气息。《墨梅》浓墨放笔取杆,淡墨收势点花,既以绘画造型表现了梅花“不畏严寒独自开”的精神,又使笔和墨里呈现出一种姿态舒展的昂扬之气。

徐卫兄画的比较多的还有雄鸡与墨荷。他画墨荷往往大笔涂抹,荷叶水淋墨漓,浓淡墨色自然渗化构成各式形态,双勾花形配以墨笔水鸟,形成了一派墨色斑斓、水韵淋漓的绘画效果。他画雄鸡争斗觅食,生机勃勃,一派活气,造型注重整体效果而不斤斤计较羽冠细节的质感,画面简洁概括,生动活泼,真情朴素。看徐卫兄画的雄鸡,令我想起八十年代初在南艺读本科时,大羽老师给我们上写意花鸟创作课,他老人家身教言教并致,每次到堂都要现场示范,六周时间里一共画了六十二张示范作品,其中大公鸡题材就有好几张。大羽老师笔下的大公鸡豪迈洒脱,英姿勃勃,意沉气壮,驻笔有声。但在整个写意花鸟创作课程里,我都没有敢去碰一下大公鸡这个题材,总觉得自己气不够壮。现在看徐卫兄画雄鸡,放胆挥毫,纵情肆意,不为前辈法度约束,倒是另有一番情趣。

作为一位实践与理论研究并重的教师画家,徐卫兄对水墨写意花鸟画情有独钟,并不断努力执着于自己的理解和追求,在淋漓纸素之间享受开怀畅然的惬意,这种踱步于郊野篱墙的释我状态,着实令人羡慕。愿徐卫兄轻快自在的脚步,能够不断寻觅着好看的花木、灵动的羽翎,并将自己的画笔滋养得更加丰满、更加稳健、更加出彩。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周京新



作品赏析


640-2.jpeg

640-3.jpeg

640-4.jpeg

640-5.jpeg

640-6.jpe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