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牛者笔耕 创意留痕:侯德剑画展

开幕式:9月19日上午10:00
展览时间:2018.09.19 - 2018.09.26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牛者笔耕 创意留痕:侯德剑画展


640.jpg


展览时间

2018919日——926


主办单位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南通市美术家协会

南通市政协书画会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



前言


    金秋收获季节,国庆69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在中心美术馆举办共和国同龄人侯德剑初度七十的画展,让我们回顾南通美术现象中一位自学成才的本土画家知难而进的创作历程和创作成果。

      他是一位从连环画创作入手,与现实生活结缘,以丰富的素材积累独到的自学方法,步入画坛的画家。塑造战斗英雄是他年轻时的兴趣点,摸爬滚打的作战形态使他善画人物动态的能力有了用武之地。在师友引领下为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的约稿《杨根思》《罗盛教》《董存瑞》初作连续出版,为创作连环画《东进东进》他到黄桥等地寻访当年参加陈毅指挥黄桥决战的警卫员、赤卫队长、妇救会主任等,苏北写生奠定了作品画风,陈毅形象的成功刻画,在全国评选获奖,入典中国美术连环画史册。

       “在战斗中成长”历练了他的青春激情,创作毅力,提升艺术格调,几十年来,“战役”成果多次出版、再版达数十万册。作品拥有全国老中青几代人的读者群和收藏者。作品经得起时间检验,是给作者最大的欣慰和自信。

       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南通书画院团结奋进的创作氛围又拓展了他审美的视野和表现的空间,他与同道常年深入渔村、海港、三峡工地,青海西藏高原牧场,边防哨卡神庙敦煌。为振兴南通人物画创作他们先后合作了大幅作品《黄海潮》《江海大港通天下》《黄海牛翁》,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的《铁流》《东进曙光》《大刀进行曲》等正能量力作,展览获奖,影响一方。他的笔墨创意之作《牛戏图》《牛娃》《乡间小路》《俯首甘为孺子牛》《源》等作品意趣横生,雅俗共赏,美术馆院收藏。《乡情系列》走出国门展出,颇获点评,友人珍藏。

       退休后他又把属牛画牛的创意向着十二生肖的儿童与动物乐趣延伸,每年新春新作迎新贺寿。

       侯德剑从艺四十多年来,始终以社会主义文艺传承者的使命身体力行,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贴近时代。此次展览他的《圣牛颂》《英雄赞》《乡情忆》《采风行》《生肖乐》五部分中国画、连环画、风俗画、线描长卷、速写小品共七十幅作品向国庆献礼,向家乡人民汇报。

       谨祝侯德剑画展成功,艺术之树常青。



前言


640-1.jpeg


采风情


640-2.jpeg


英雄赞


640-3.jpeg


生肖乐


640-4.jpeg


乡情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