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南通运河写生采风成果展

开幕式:
展览时间:2019.12.06 - 2019.12.15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运河展.jpg展览名称: 

南通运河写生采风成果展


展览时间:

2019年12月6日——15日


主办单位: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南通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

南通市美术家协会

南通市摄影家协会


展览地点:

南通市中心美术馆(环城南路1号)



前言

为了充分挖掘运河南通段的地域空间、文化脉络、历史遗存等资源,进一步梳理南通与运河文化的紧密关联,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南通段建设,根据《2019年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要点》和《2019年全市文化改革发展要点》的总体安排,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通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南通市摄影家协会承办南通运河写生采风活动。

吴王刘濞开挖连接扬州茱萸湾和如皋蟠溪(今如皋汤家湾)的运河,也就是古老的运盐河,即今通扬运河的前身,是大运河极其重要的支流,它连接江苏最东端的南通与大运河,为南通这座素有江海门户之称的城市带来古代的繁荣和近现代的工商文明。运盐河北宋时延伸到南通城,西南经通济闸入江,东北经掘沟、串场河入海。以运盐河为主干的水系密如蛛网,将南通与长江、淮河、大运河、黄海、东海连接起来,南通真正成为“四通八达”之州。运盐河南通段流过海安、如皋、港闸等地区,两岸留存大量的古遗址、民居、园林、寺庙、古镇、历史街区、水工设施、盐垦遗产、民族工商业遗产,构成了南通丰富多样的大运河文化遗产。

9月底,市美协、市摄协的部分创作骨干尤其是港闸、海安、如皋、通州的画家、摄影家分别深入各自区域运河段进行踩点、写生采风,收集素材并创作了一批作品。在此基础上,10月27日至30日,来自全市的30名老中青画家、摄影家组成的南通运河写生采风团沿运河南通段进行了为期4天的采风创作活动。采风团在各县(市)区文联的大力配合下沿着港闸、海安、如皋、通州段运河路线,前往港闸区十八里河口、大生码头、大达内河轮船公司旧址;海安曲塘镇、白甸镇等里下河西泊风景区(西泊水利风景区)、新通扬运河;如皋东大街、水绘园、龙游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通州余西古镇、世纪大桥、绿博园等处察看历史遗迹遗存,捕捉、描绘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等,挖掘大运河文化的深厚历史积淀,孕育和催生出一批能够表现南通新发展、新成就,传达南通人民群众新精神、新风貌、新形象的精品力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这些作品记录了运河南通段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独特自然风光,将首次以绘画、照片艺术的表现形式,展现运河段南通全貌,填补运河文化空白,留存珍贵绘画、图片资料,梳理南通的历史文脉,从历史、人文、当代三个维度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南通段建设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




部分作品赏析

沈启鹏  中国画《壮哉运河》

王法  中国画《运河古韵》

邵连  中国画《天光云影·运河》

徐卫  中国画《壮哉运河自天成》徐卫  中国画《壮哉运河自天成》

蔡志中  中国画《塔映运河情》

向园  水彩《唐闸古镇系列六》

翟东平  水彩《通扬运河》

李亦农  摄影作品《华灯初上》yunhe.jpg

朱新通  摄影作品《运河之畔》

王俊荣  摄影作品《五水汇》运河展11.jpg彭常青  摄影作品《绿博园》

运河展12.jpg

郭俊  摄影作品《唐闸夕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