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戏墨•墨戏: 中国水墨戏画作品展

开幕式:2010年9月11日下午4点
展览时间:2010.09.11 - 2010.09.26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戏墨·墨戏: 中国水墨戏画作品展》


参展艺术家


林风眠、关良、程十发、丁立人、朱振庚、韩羽、聂干因、张桂铭、沈虎、周京新等


展览时间


2010年9月11日――9月26日


主办单位


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协办单位


上海刘海粟美术馆


开幕式时间


2010年9月11日下午4点





前言


中国的传统戏曲过去也曾一度被称为“传奇”;是我们的祖先心中的“雅乐”,是他们的精神家园,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并经历时间的变迁和社会转折的洗礼保存了下来,成为我们民族文化宝库中珍贵的文化遗产和财富。

脱胎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戏曲和中国的传统绘画一样,有着浓重的写意色彩;戏曲表演的原理与中国画的画理在本质上是相通的,都是“以形写神”,重在“传神”;两者所追求的形似,都是写意的形似。

戏曲人物画发展到当今,画家在戏曲中得到的启发已不仅仅是单纯的故事情节或是唱腔韵味,更多的是借用戏曲作为母题表达着关于审美的理念,哲学的思考;画家也往往只是视戏曲为一个特定的感悟对象,从而赋予自己以表现的自由。随着中国现代水墨艺术的日益发展,水墨戏曲人物画已经成为当代水墨的一种特殊现象并引起关注。

《戏墨·墨戏: 中国水墨戏画作品展》无疑是很好地诠释了当下这一中国当代水墨画的特殊现象。展览集中展示现当代一些优秀的中国画家的戏曲人物画作品,他们的作品往往以对戏曲题材文化性的思考为主题,画戏曲也是在画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如关良、林风眠、韩羽、程十发、丁立人;当然,借助戏曲的符号寻找现代水墨的图式变革也大有人在,如张桂铭、朱振庚、聂干因、周京新、沈虎等。对于画家来说,所谓传统,是先天性地存在于自身内部的,只有无意识地表现在作品里的民族特性,才是有价值的。而戏曲与水墨的结合不仅带给画家,也带给了观众更多情感和想像的自由度。

张  坚

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