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NCAM展览】花季——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巡回展

开幕式:2013-10-18 15:00
展览时间:2013.10.18 - 2013.10.31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花季——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巡回展


展览时间

2013年10月11日——10月20日  深圳

2013年10月18日——10月31日  南通

2013年12月14日——12月17日  香港


艺术总监

王秋童、陈湘波


学术主持

谢  海


开幕时间

2013年10月18日下午15:00


展览地点

南通市中心美术馆(南通市环城南路1号)


主办单位

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承办单位

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

南通市美术家协会

崇川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

                   王秋童、陈湘波、陆春涛、谢中霞、谢  海、张  卫、王东春、汤宁容、薛  扬、余  颖



序言

 

风景这里独好 

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王秋童

  

 

    2012年11月,我有幸受美术报社邀请参加第五届美术报艺术节(兰州)开幕典礼。在展览现场,几幅以“花”为题材的油画作品引起了我的兴趣。经美术报艺术节总策划人谢海介绍,与作品主人汤宁容、余颖相识。我和谢海是老朋友了,而且我们两个也是画花的,遂与谢海商议邀请汤宁容、余颖等创作花卉题材的画家在香港举办一次展览。“花季·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巡回展”的雏形就这样被确定了下来。

陈湘波、陆春涛、谢海、张卫和我5位水墨画家与谢中霞、王东春、汤宁容、薛扬、余颖5位油画家因符合此次画展的主题,又各具表现特色,构成了今天画展的格局。他们笔下的花花草草,或托物言志,或寄情抒怀,或具小资情调,或是记忆的影像。他们的作品无论题材和手法都颇为丰富,展示了画家通过对精神蜗居中安放之物不厌其烦的描绘来探索存在的本意。

久居城市,日日奔波于市井人海,夜夜浸染于酒肆茶楼,难免心浮气躁,我们向往一个幽静、平和有生机活力的地方。“花季·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巡回展”无疑是我们疲惫心灵得以栖息的一方净土。画中灿烂的色彩,似五彩的蝴蝶,曼舞在风中,为我们画出一道亮丽的彩虹;似优美的音乐,每一个音符都是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这次展览,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次心灵的涤荡。

在此,要特别感谢谢海先生为展览出谋划策,他付出的心力和才情让我感动。感谢关山月美术馆为此次展览提供的帮助,感谢馆长陈湘波先生为展览提供的大力支持。

让我们随画悠然而行。风景这里独好。

 


东西交融·传递美丽


关山月美术馆作为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在不断深化“关山月艺术与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及当代设计艺术研究”学术定位的同时,基于深圳城市特殊的文化与地理优势,始终将对外艺术交流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花季·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巡回展”是关山月美术馆与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共同发起的展览项目,将展出5位水墨画家与5位油画家近百幅作品。水墨画、油画两种绘画表现方式共同展出,既珠联璧合,又形成一种对话。

水墨画、油画是东西方艺术中两种最具代表性的绘画形式。水墨画以水、墨勾勒,是中国一种特殊的艺术语言,延续数千年,期间不断改进,现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美学体系与表现手法。油画是西方绘画史中的主要绘画方式,经过千年衍进,也具有自己完整的审美体系与表现手法。康熙年间,传教士郎世宁、潘庭章等以绘画供奉内廷,将西方的油画技法带入了皇宫;鸦片战争后,西学东渐大潮出现在中国,油画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生长,并开出簇簇繁花。这两种绘画方式在现代中国都在与时俱进,它们之间一方面在各自追本溯源,一方面又在相互借鉴,不断融合。

对于鉴赏者,需要知识和经验才能理解到中国传统绘画和西方绘画的个中三昧;对于艺术家,这两种绘画形式需要技术和悟性在演练中不断精进方能触及真谛。因此,这个展览不仅仅是一个以“花”为题的写真展览,更是一个关照当下艺术家创作过程、创作思路的东西方艺术交融的展览。

王秋童、陆春涛、谢海、张卫4位水墨画家,其国画创作各有特色,在书画艺术上有较高造诣且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和艺术影响力,谢中霞、王东春、汤宁容、薛扬、余颖5位油画家都经受过学院派的正规训练,画面新颖、技法纯熟。在他们笔下,有意味的笔墨,漂亮的颜色,涂抹出一片片花瓣、秩序井然的枝梢,仿佛让人可以听到花开的声音,让人体察到生命是如此美丽——感谢这些艺术家,感谢他们用画笔传递美丽!

最后,我要感谢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席王秋童先生的大力提倡与帮助,感谢谢海先生对展览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感谢艺术家们的全力配合。

希望此次展览能给观众带来别样的感受。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  陈湘波







部分作品赏析:

陈湘波 天然国色 彩墨纸本 68cm×68cm 2013年


王秋童 出水自香 彩墨纸本 110cm×66cm 2013年


谢中霞 梨花鹦鹉图 布面油画 145cm×80cm 2013年


谢海 踏青归来 设色纸本 69cm×69cm 2011年


张卫 歆之16 彩墨纸本 68cm×68cm 2012年


王东春 江南120616 布面油画 50cm×40cm 2012年


汤宁容 方形玫瑰 布面油画 70cm×50cm 2013年


薛扬 远去的花事之桃色二 布面油画 50cm×35cm 2013年


余颖 忆旧香之二 布面油画 60cm×50cm 2013年


陆春涛 荷塘No.023 彩墨纸本 60cm×60cm 2013年



----------------------------------------

中心美术馆参观信息:

地址:南通市环城南路1号

电话:0513-85516789

展览时间:周二至周日早九点至晚五点(每周一闭馆)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