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美术馆 > 展览

南通市文联第十二届“五月风”文艺展示月 陈云书法展

开幕式:
展览时间:2017.05.27 - 2017.06.01
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南通市文联第十二届“五月风”文艺展示月


陈云书法展



展览时间

2017年5月27日——6月1日

开幕时间

2017年5月27日下午14:00

主办单位

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南通市书法家协会


展览地点

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前  言  

        “起笔似行云流水,举座皆惊;落笔如铁勾银划,不让须眉”,这是一次中日书法交流活动中,日本知名书家对陈云先生书法艺术的由衷评价。书为心画,在长期的书协组织工作、书法创作研讨与交流活动中,我和陈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其正直、豪爽、平实的品格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江苏书坛的广大同道所称道与激赏。

        其一,为“书”奉献。陈云先生终身致力于南通的书法艺术事业,在南通市文联和书协领导岗位上工作多年。1988年开始主持南通市书协工作,之后连任四、五、六三届南通市书协主席。陈云不计个人得失,发挥自身优势,想方设法抓好协会工作,大力组织开展协会活动,积极扶持书坛新人,为推动南通书法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书协工作中体现出了她立足长远、事业为重的政治意识,德高慈祥、以身作则的宽广胸怀,以及运筹帷幄、协调组织的智慧才能。她在南通当代书法界所产生的影响力非同寻常,她对当代南通书法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也是不言而喻的。

        其二,为“艺”豪放。陈云书法以行草见长,龙腾虎跃,如歌如舞,作品方正浑厚,苍劲有力,舒展坦荡,自由挥洒,充满生活的旋律和韵味之美。她用笔有神,有时挥毫如急风骤雨,有排山倒海之势,让人浮想连翩;其重墨势如坠石,轻笔瘦如枯藤,令观者赞叹。陈云的书法艺术魅力在江海大地上有着深远的影响。她在学书感言中曾经写道:“数十年砚边生涯,乐此不疲,年轻时是因无畏而自信。今已迟暮,常自检查,庸碌一生,唯与书法结缘,受其滋润,身心俱适,虽不其深解,乐趣使然耳。”

        其三,为人平实。陈云乃工人出身,而后相继在厂工会和市文联工作,其为人作书皆闪烁着质朴的光芒,并散发出真纯的气息。她在日常生活和书协工作中一直保有着朴素与随和的品性。“人淡如菊,品清似泉”,作为一名成果丰硕的书法家,陈云始终保持低调、淡然的本色。陈云先生为人亲和朴实,热情周到,处世不拘小节,以善为乐,大度豁达,以平常心做平常人。诸如:她对周围生活中有困难的人,都能伸出援助之手,给予精神或物质的帮助;积极组织参加各种公益书画活动;对后学倾力相扶,无私提携,经常通过书信、电话、现场观摩指导等各种方式帮助书友提高书法技艺等等,不胜枚举。

        陈云先生德艺双馨的品格,是她长年累月秉持“唯善是从”的信念所积累下来的,这是她的精神价值所在,也是书法界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书法界同仁长期受用、认真学习和不断效行。她是当代南通书法事业继往开来的领路人,为南通书法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了毕生心血。她的慈祥音容、高尚品行将与她的笔墨华章一起,必将永远铭记在南通当代书法艺术的发展史上。


文/尉天池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

南师大资深教授


 陈云 简介 

封面.jpg

陈云(1943—2015),女,江苏省南通市人。1958年进入南通大生一厂工作,历任南通大生一厂工会干部、宣传干事。1987年6月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1990年调入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工作。历任南通市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国画院特聘书法家、南通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九三学社江苏画院副院长、江苏省佛教源缘书画院艺术顾问、南通市佛教文化研究会顾问、南通市对外友协副会长、南通九三学社市委委员、南通市第六届政协委员、江苏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自幼学习书法,师承陈大羽、尉天池等名师,数十年临池不辍,将中国画的大写意手法融汇于书法中,自成一体。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省级大赛并获大奖,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及江苏省、湖北省政府及众多省市级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收藏。作品多次远赴日本、新加坡及中国澳门、台湾等地展览,并被《人民日报》《人民画报》《人民政协报》《工人日报》《中国纺织报》《新华日报》等全国及省市报刊广为报道、刊登,深受海内外好评,为全国200多家机关、学校、报纸杂志、企事业单位及宗教场所、寺庙等题写招牌和刊名,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


  作品展示  

静水溪流  34cm×34cm  赐百年69735.jpg

静水溪流  34cm×34cm


送梁羽翼  67cm×50cm  赐百年69588.jpg

送梁羽翼  67cm×50cm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180cm×65.5cm  赐百年69676.jpg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180cm×65.5cm


无德不复  207cm×68cm  赐百年69602.jpg

无德不复  207cm×68cm

王唯诗(行草)  98cm×59cm  赐百年69659.jpg

王唯诗(行草)  98cm×59cm


卧云山居  151.5cm×59cm  赐百年69642-2.jpg

卧云山居  151.5cm×59cm


儒道释  176cm×77cm  赐百年69605.jpg

儒道释  176cm×77cm






返回顶部